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日本史
History of Japan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日本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郭珮君 
課號
Hist2140 
課程識別碼
103 1066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綜402 
備註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含括日本史前至近現代的歷史發展,從繩文文化、彌生文化等考古發現,古代日本國家的建立,到明治時代的文明開化、近現代日本的景況。課程中,將從政治、文化、宗教、文學、建築等不同視角,時序性地介紹日本歷史上不可忽視的重要事件與影響。日本是東亞世界中相當活躍的國家,其歷史文化發展與東亞大陸文化也一直維持相當程度的交流互動。了解日本歷史,特別是置於東亞、亞洲、世界史脈絡中的日本史,將有助我們進一步理解東亞世界。 

課程目標
透過教師講授課程及指定閱讀的內容,修課同學可說明日本歷史的分期情況,明確指出古代、中世、近世、近現代日本的歷史概要及特質。同時,按照歷史時序的發展,修課同學能夠說明日本歷史上的重要事件及其影響。 
課程要求
1. 出席課程,參與課堂討論及口頭報告
2. 按照課程進度安排,課前預習指定閱讀資料
3. 繳交期中報告及期末報告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3-6小時 
Office Hours
每週二 14:00~15:30 備註: 請事先與教師約定時間 
指定閱讀
1. 吉村武彥著,劉小珊、陳訪譯,《岩波日本史》第一卷《日本社會的誕生》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。 (第一章「列島最初的居民」、第二章「農耕社會的建立和邪馬台國」)
2. 河內春人著,梁適雨譯,《倭五王:日本王位繼承與五世紀的東亞》北京: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,2021。(第三章「倭王武的目標:在激蕩的東亞中」)
3. 吉田孝著,劉德潤譯,《岩波日本史》第二卷《飛鳥、奈良時代》》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。(第一章「東亞世界與推古朝的改革」)
4. 大津透,〈日本律令制與古代東亞文化圈:以稅制和戶口掌握為中心〉,《臺大歷史學報》30(2002),53-73。
5. 保立道久著,章劍譯,《岩波日本史》第三卷《平安時代》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(第一章「桓武王統與平安王權的原型(九世紀)」、第四章「院政與內亂的時代(十二世紀)」)
6. 高橋昌明著,任鈞華譯,《京都:千年之都的歷史》臺北:遠足文化,2017。(第三章「從平安京到京都:中世揭開序幕」)
7. 五味文彥著,楊鐘昌譯,《岩波日本史》第四卷《武士時代》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(第一章「武家社會的形成」)
8. 吳座勇一著,康昊譯,《應仁之亂:催生日本戰國時代的大亂》臺北:遠足文化,2020。(第一章「畿內的火藥桶:大和」)
9. 喬治·桑塞姆(George Sansom)著,《日本史:從南北朝到戰國(1334-1615)》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21。(第16章「海上貿易」、第17章「走向統一的道路」、第18章「信長統治下的基督教和佛教」)
10. 深谷克己著,梁安玉譯,《岩波日本史》第六卷《江戶時代》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(第二章「幕藩體制下的社會與文化」)
11. 羅麗馨,〈江戶時代朝鮮通信使對日本社會的觀察〉,《臺大歷史學報》41(2008),203-256。
12. 詹姆斯麥克萊(James L. McClain)著,王翔譯,《日本史:1600~2000從德川幕府到平成時代》臺北:遠足文化,2017。(第四章「明治維新」、第六章「締造立憲政體」) 
參考書目
通史類:
李永熾,《日本史》臺北:水牛出版社,1994。
林明德,《日本通史》臺北:三民,1995。
鄭樑生,《日本古代史》臺北:三民,2023修訂二版。
林明德,《日本中世近世史》臺北:三民,2000。
林明德,《日本近代史》臺北:三民,2006。
廖敏淑,《日本史:矜持的變色龍》臺北:三民,2023。
郭珮君,《圖解日本史》臺北:五南出版,2016。
《岩波日本史》第一卷~第八卷,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。
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Japan. Cambridge; New York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, 1988-1999.
Walker, Brett L. A Concise History of Japan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, 2015.

主題類:【期中報告書單】
岡田英弘著;陳心慧譯,《日本史の誕生 : 東亞視野下的日本建國史》新北:八旗文化,2016
宮崎正勝著 ; 陳心慧譯,《餐桌上的日本史》新北:遠足文化,2016。
原田信男著 ; 周颖昕譯,《日本料理的社会史 : 和食与日本文化论》北京:社會科學文獻,2011。
安藤優一郎著 ; 李彥樺譯,《千本鳥居百萬神 : 從30座神社解讀日本史》新北市 : 臺灣商務,2019。
渡邊大門著; 蕭家如譯,《流罪的日本史 : 罪人、惡女、謀反者,如何影響日本的歷史?》新北:光現出版,2018。
竹村民郎著 ; 林邦由譯,《大正文化 : 帝國日本的烏托邦時代》臺北:玉山社,2010。
吴座勇一著 ; 姬晓鹏譯,《古代日本的战争与阴谋 : 从源平争霸到关原合战》廣州 : 廣東旅游出版社,2020。
岡倉天心著;阎小妹譯,《东洋的理想 : 建构日本美术史》北京:商務印書館,2018。
尾藤正英著 ; 彭曦譯,《日本文化的历史》南京:南京大學出版社,2010。
網野善彥著; 刘军, 饶雪梅譯,《日本社会的历史》北京:社會科學文獻,2011。
網野善彥著 ; 堯嘉寧譯,《重新解讀日本歷史》臺北:聯經,2013。
徐靜波,《被隱藏的日本史:從上古生活到政治革新》臺北:時報文化,2021。
宮崎市定著;马云超,《谜一般的七支刀 : 五世纪的东亚与日本》北京:中信出版,2018。
吉村武彦著 ; 顾姗姗譯,《古代日本的女帝》北京: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19。
丸山真男著 ; 藍弘岳譯,《日本的思想》新北:遠足文化,2019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口頭報告 
30% 
根據教師提供主題清單,選擇一項主題進行口頭報告 
2. 
期中報告 
30% 
根據教師提供書單(詳見作業區及參考書目),選擇一本專書,撰寫2500-3500字讀書報告一篇 
3. 
期末報告 
40% 
自行擬定課題,撰寫3000-5000字書面報告一篇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
作業繳交方式
延長作業繳交期限, 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, 個人報告取代團體報告,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  課程說明;導論:日本歷史分期與地理概說 
第2週
2/29  古墳時代以前的日本:繩文文化、彌生文化、古墳文化

指定閱讀:吉村武彥著,劉小珊、陳訪譯,《岩波日本史》第一卷《日本社會的誕生》,第一章「列島最初的居民」、第二章「農耕社會的建立和邪馬台國」,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。 
第3週
3/7  古代國家的成立

指定閱讀:河內春人著,梁適雨譯,《倭五王:日本王位繼承與五世紀的東亞》第三章「倭王武的目標:在激蕩的東亞中」,北京: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,2021。 
第4週
3/14  飛鳥時代的政治與文化:天皇、氏族、豪族

指定閱讀:吉田孝著,劉德潤譯,《岩波日本史》第二卷《飛鳥、奈良時代》》第一章「東亞世界與推古朝的改革」,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。 
第5週
3/21  奈良時代:國家佛教、律令制度與遣唐使的派遣

指定閱讀:大津透,〈日本律令制與古代東亞文化圈:以稅制和戶口掌握為中心〉,《臺大歷史學報》30(2002),53-73。 
第6週
3/28  平安時代:平安京的建立與貴族文化

指定閱讀:保立道久著,章劍譯,《岩波日本史》第三卷《平安時代》第一章「桓武王統與平安王權的原型(九世紀)」,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。 
第7週
4/4  本週放假 
第8週
4/11  期中考週,繳交期中報告 
第9週
4/18  攝關政治與院政:天皇、上皇、法皇

指定閱讀:保立道久著,章劍譯,《岩波日本史》第三卷《平安時代》第四章「院政與內亂的時代(十二世紀)」,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 
第10週
4/25  鎌倉時代:武士的崛起與幕府

指定閱讀:五味文彥著,楊鐘昌譯,《岩波日本史》第四卷《武士時代》第一章「武家社會的形成」,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。 
第11週
5/2  室町文化:「和風」的起源

指定閱讀:吳座勇一著,康昊譯,《應仁之亂:催生日本戰國時代的大亂》第一章「畿內的火藥桶:大和」,臺北:遠足文化,2020。 
第12週
5/9  戰國時代:大航海時代的日本

指定閱讀:喬治·桑塞姆(George Sansom)著,《日本史:從南北朝到戰國(1334-1615)》,第16章「海上貿易」、第17章「走向統一的道路」、第18章「信長統治下的基督教和佛教」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21。 
第13週
5/16  江戶時代:東照大權現與幕藩體制

指定閱讀:深谷克己著,梁安玉譯,《岩波日本史》第六卷《江戶時代》,第二章「幕藩體制下的社會與文化」北京:新星出版社,2020。 
第14週
5/23  朝鮮通信使與琉球使節

指定閱讀:羅麗馨,〈江戶時代朝鮮通信使對日本社會的觀察〉,《臺大歷史學報》41(2008),203-256。 
第15週
5/30  明治維新與國家神道

指定閱讀:詹姆斯麥克萊(James L. McClain)著,王翔譯,《日本史:1600~2000從德川幕府到平成時代》第四章「明治維新」,臺北:遠足文化,2017。 
第16週
6/6  期末考週,繳交期末報告